close








DIY的西洋情人節大餐。

 

2/14,西洋情人節,照慣例,本來要出門去找餐廳吃飯慶祝一下。可是,卡著16號要開刀,也就沒有太高昂的慶祝心情。下午從媽媽家回來以後,無聊的兩夫妻各自霸著電腦與電視,始終沒有人開口說要去慶祝。男人一向低調,從來不愛過節日,每次過節日都是我興沖沖的嚷著要過,他努力配合。今年情人節,連我都鼓不起過節的興致,就更別提他了。

 

 

隨著晚餐時間的接近,賴在電視機前的我,實在了無出門的興致,但是,又不太甘心就這樣平凡的過了這個特別節日。於是:

「ㄟ,今天情人節ㄝ。」我對著男人的方向喊著。

「嗯,情人節快樂。」男人眼睛沒離開電腦畫面,非常沒有誠意的說著。

「這句昨天晚上已經說過了。」Kiss Night 的時候順便說了。

「那就好啦!」沒說怕老婆不高興,既然有說,那就沒問題了!男人的邏輯一向很簡單。

「那,我的情人節禮物ㄋ?」

「你不是才又買了一咖Le Creuset 的鍋子說是今年的情人節禮物ㄇ?」說的也是!

「那,情人節大餐ㄋ?」 

「你想吃大餐,好ㄚ!你想要吃什麼?想要去哪裡吃?你告訴我,我帶你去!」男人很爽快的答應。

「..............」

哎,可是,我哪裡都不想去,也沒啥要慶祝的感覺ㄚ!於是,就在男人不介意,我也不積極的態度下,撐到晚上9點,就算想出門也沒有選擇了。嘉義不比台北,時間一過就沒有餐廳供應食物!好吧,那我自己做情人節餐好了!剛好冰箱有一條肉排,可以派上用場。烤肉排+烤青菜+沙拉+蔬菜湯,配上麵包與紅酒,應該也可以將就湊數吧。

 

於是,我拿出肉條來稍稍以香料醃一下。這個醃料是我從奈潔拉的節目中學來的,簡直可以說是一種萬能醃肉法,她在節目中醃羊排,但是,我試過醃雞排、醃牛排、醃豬排,效果都很好。

方法是:

1.取一乾淨塑膠袋,放入等量的蒜末+辣椒末+橄欖片+奧勒岡葉+鹽,充分混合。(通常,我都是以湯匙來量,視肉的大小來決定大湯匙或是小湯匙。)

2.塑膠袋內再倒入4倍的橄欖油及少許檸檬汁,充分混合。(這個部份也可以自行調整,如果醃肉已經油花充足,橄欖油就可以少一點;如果是油花少的肉,那就把油加多一點,主要是增加肉的滑潤感。)

3.再將肉排放入,隔著塑膠袋可以稍稍按摩肉排,以確定均勻的抹到每塊面積。醃20分鐘,就可以入鍋囉。

 

 

醃肉的同時,邊加熱鑄鐵鍋,鍋子的溫度夠高,才能迅速的將肉汁鎖在裡面。等到鍋子溫度夠了,將肉排小心放入,略煎到兩面都上色。之後,就連鍋代肉一起放入烤箱(先預熱)烤熟。如何判斷烤熟?可以以筷子插入肉排,抽出筷子之後,沒有血水流出,就表示肉排熟了!或是用溫度計插到肉排上,只要內部溫度到達攝氏80度就表示可以取出享用囉!

 

鑄鐵鍋溫度夠高,用來煎肉排,又快又漂亮,煎完之後,直接放入烤箱中,非常方便。

 

烤箱烤肉排的同時,一邊煮湯,一邊用橫紋鍋煎蔬菜,方便擺盤。

 

 

烹煮的同時,可以簡單做個沙拉。玉米筍、蘆筍燙好放涼,小番茄洗好切好,沙拉擺好位置,淋上油醋醬就可以先上桌。等到肉排烤好,湯也滾了,蔬菜也熟了,烤箱餘熱還可以順道烤熱麵包,接下來就可以慢慢擺盤。

 

 

肉排切片,灑上匈牙利紅椒粉,增加一點顏色看起來就更可口囉。

 

肉排的醃料不要丟,可以直接拿來做醬汁。

肉排取出後,原鍋加熱,放入塑膠袋內剩下的醃料油,加入一點點水,白酒也可以,小火煮滾就是很棒的醬汁囉!

 

 

擺好盤、放好餐具,倒杯紅酒,情人節在家吃,也還不賴嘛。當然啦,王傳仁師傅的大雜糧麵包也為我的晚餐加分不少。

 

我的新鍋!喜歡的顏色,加勒比海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233976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